English

市场运营给中国动画业带来生机

——动画大片《海尔兄弟》的启示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季 虹 我有话说

新世纪伊始,国内最大电脑动画生产基地——北京东方红叶动画公司宣布:中国第一部超过200集的大型系列动画片《海尔兄弟》进入第四部分(160集至212集)的拍摄制作阶段。这标志着诞生于太平洋、一直在世界各地进行环球探险的“海尔兄弟俩”将进入祖国的版图,开始他们梦寐以求的对中华辉煌文明的探索。

在我国动画界,市场运作的方式尚在探索中。由海尔集团和北京东方红叶集团共同投资的212集大制作,是我国第一部由企业投资、市场运作的动画片,它一改过去的动画片资金投入与市场回报严重脱节、生产运作方式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的局面,使中国动画业找到一条工业化、企业化、市场化发展的新途径。在《海尔兄弟》的合作中,一个是国内外知名的家电企业海尔集团,一个是拥有中国强大的电脑动画生产能力的东方红叶集团,二者的结合可谓是强强联手。

让中国孩子看到中国生产的具有世界水平的电脑制作的动画片,是东方红叶集团动画人的理想。近年来,他们率先改变了动画生产的经营模式,制作出《海尔兄弟》这样深受关注的产品,又取得市场的成功,集团也由此获得了长足的发展,进入了良性循环。现在动画公司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,从一个母体裂变为三个公司,年生产能力从几百分钟提升到3500分钟,成为我国最大的动画生产基地,目前可以通过三个公司规模组合,全线出击。

而对海尔而言,《海尔兄弟》也是海尔人对社会最好的回报。《海尔兄弟》的成功给发展中的中国动画业带来了许多启示,尤其强大的资金投入坚定了动画人振兴中国动画的信念。随着动画片的播出,海尔兄弟的形象家喻户晓,深入人心,对民族家电工业潜在消费群的培养,对民族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地位的确立,无疑是海尔集团向更高更强发展的百年大计。

应该说,《海尔兄弟》前159集的成功制作播出,是动画业进入市场的结果。北京东方红叶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王和平说:“这部动画片从投资、制作到进入市场竞争,始终按市场运营的方式操作。现在《海尔兄弟》一炮打响,其实践表明,市场运营给中国动画生产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。动画的受众群非常庞大,不注重商业利润的追求和市场开发的运作,这个行业是永远做不大的。”

据悉,《海尔兄弟》第四部分将于今年“六一”节前封镜。届时,国内第一部长达212集动画片将全部制作完成。同时,同步开发的相关产品也将面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